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朱明强教授团队在研发比率荧光探针用于快速检测食品中兽药残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23年11月28日 09:05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近期,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朱明强团队研发了一个能快速检测食品样品中兽药硝碘酚腈(NIT)的比率型荧光探针,作者利用探针还实现双通道细胞内NIT成像。此项研究成果以“A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indicator-displacement assay for on-site determination and intracellular imaging of nitroxinil”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 8.8)。


图1 (a) NIT的化学结构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b) 单一波长荧光强度型NIT荧光探针的设计策略。(c) 本文的设计思路以及检测成像拓展应用。


硝碘酚腈(NIT)是一种广泛用于保护家畜免受肝吸虫病和血吸虫病危害的兽药,其在食用中残留可危害人体健康,引发急性皮肤刺激、眼部损伤、过敏反应、高碳酸血症、癌症甚至直接致死。研发检测方法对食品样品中NIT残留量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具有重要意义。此外,NIT可能对细胞中的解耦氧化磷酸化过程产生影响,因此展示细胞内NIT分布有望从细胞层面明确其致病机制。荧光分析法为实现上述应用提供可能性,而如何设计对NIT快速、灵敏响应的荧光探针是研究的关键。

该团队基于白蛋白(ALB)与一种兼具AIE和ESIPT效应的荧光染料构建了主客体荧光探针,利用NIT的配体竞争作用可获得探针对NIT的比率荧光响应。探针的快速响应、高灵敏度使其可定量检测全脂、脱脂牛奶中的NIT含量。进一步作者制备便携式荧光试纸实现对牛奶、牛肉中的NIT含量的快速分析。利用该探针的比率响应信号还可在共聚焦显微镜的双通道模式下准确观测细胞内NIT的分布情况。

该探针是首个报道的NIT比率型荧光探针,研究结果将指导后续针对NIT的现场检测研究。该工作中采用的主客体设计策略还将推动荧光探针技术在药物检测、成像方面的应用。

文章信息:

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陆翠珍、王彩云和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宋超为共同第一作者,海南大学秦天依副研究员、王亚龙副教授,深圳大学刘斌副教授,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寻知庆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大学科研启动经费的支持。

全文可访问: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7617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