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 正文

“术后微针,肿瘤除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朝辉博士提出一种极简、高效的术后肿瘤疫苗策略

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09:16 来源: 点击:[]

乳腺癌转移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肿瘤的高侵袭性,毫无残留的手术切除十分困难,而残余肿瘤极易引起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患者在接受术后化疗之前,通常需要2周的恢复时间,给残余肿瘤的生长、转移提供了机会。另外,术后机体的免疫抑制状态也促进了转移的发生。所以,针对术后残余肿瘤的及时治疗,对于提高乳腺癌患者术后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朝辉博士设计了一种“术后即用型”微针贴片,装载了可响应肿瘤微环境化学信号的半导体纳米晶。可植入的微针贴片能够持续作用于残余肿瘤,通过原位纳米酶催化效应,逆转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将残余肿瘤转化为原位肿瘤疫苗,实现化“险”为“医”。

贴片在小鼠残余肿瘤模型中,大幅度降低了肿瘤的复发率,且可通过激活免疫记忆效应,抵抗远端肿瘤的接种。上述研究结果为乳腺癌手术与化疗提供了一种新的“衔接”。成果发表于知名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Adv. Healthcare Mater. 2024, 2304384;IF=10.0, Top 期刊)。王朝辉博士为本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海南大学硕士生董敏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与兰州大学药学院史彦斌教授、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楠教授、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亚龙副教授进行了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2000987)、海大-天大合作项目(XJ2300003464)的支持下完成。

该植入型微针贴片仅装载了生物相容性纳米晶,便于均一化制备,且术后应用十分便捷,具有较强的转化潜力。目前,该成果专利已公开。


图:植入型微针贴片的设计


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hm.202304384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