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新闻
    >> 正文

2020年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

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11:28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本站讯(记者 中国教育报余闯 葛士华 余梦月 摄影 卢俊铭 张赫)12月25日上午,教育部在海南大学召开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深入总结部省合建工作实践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中西部14个省自治区教育厅和新疆生产教育兵团教育局主要领导;14个部省合建高校主要领导;37所对口合作高校分管负责领导;教育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参加会议。孙尧主持会议。

 

 

陈宝生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每年召开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为已有工作“把脉问诊”,为问题短板“开方抓药”,为不断创新“出谋划策”,助推工作年年有进步、事事有着落、举措见实效。3年来,部省合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溢出效应突出,四方联动机制效果凸显,合建高校学科水平显著提升,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部省合建金字招牌获得广泛认可。

陈宝生要求,要树立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推动大发展、实现大作为,努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一是进一步“深”起来。深不深,看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合建思路推动制度创新,深刻剖析发展短板,做好案例式诊断,着力配置好资源。二是进一步“实”起来。实不实,看效果。要领会教育发展战略筹划部署实质、务求工作措施实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高校成长规律、人才培养规律,让立得住、可持续的发展实惠由合建高校、地方、人民群众共享。三是进一步“融”起来。融没融,看资源。合建高校要主动融入到教育部日常工作,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融合起来,融入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把合建机制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好跟合作高校融入,接受传导示范,从而带动工作。四是进一步“联”起来。联没联,看渠道。要立足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找准发展方向,多做开局、拓展、巩固工作,上联国家战略、中联区域需要、下联服务对象,内联做好各项措施跟配套工作重点安排、外联合作对象,搭建合建网状多点关系。五是进一步“特”起来。特不特,看专业。专业和市场联系、与人才培养关系最直接,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部省合建不能求全,只有做好“特”的文章,高校才能在大系统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六是进一步“改”起来。改没改,看机制。深化教育改革是中国教育服务全面振兴、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关键举措。合建高校要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上面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内部改革,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校治理体制。

陈宝生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部省合建各项工作落实好。要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特别是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上下硬功夫,做好方案设计和新体制运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落实到位。

 

 

蔡长华表示,部省合建工作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制度性创新。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参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教育部推进合建工作,对部省合建高校给予等同部属高校的支持,加快破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他指出,自部省合建工作开展以来,发改委立足于更加注重中央投资倾斜支持、更加注重优化高等资源区域布局、更加注重优势资源共享、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个层面开展工作,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十四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推动合建高校建设,支持打造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他强调,部省合建高校要以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路以“聚全省之力扎实推进部省合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海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深切嘱托,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把握部省合建工作的战略定位,与教育部协同推进海南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提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突出“实”,优化推进合建的工作机制;抓好“放”,充分激发合建高校内生动力 ;强化“领”,不断提升合建高校引领功能;四是深化“合”,增强合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王路表示,海南省要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部省合建工作,不断提升海南大学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引领作用。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作为部省合建地方政府代表,介绍了各地经验做法和创新思路;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3所部省合建高校代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3所对口合作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2018年海南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省合建工作,制定《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提出“推进‘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全力推动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明确和强化了海南大学“1”的地位,对海南大学的投入从2017年的8.8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9亿元,通过支持海南大学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同时,还支持海南大学搭建一批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和校地合作平台,积极组建一批创新团队服务海南“三棵树”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全国教育对外开放“四点一线一面”战略和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编辑:余梦月)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