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 正文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张金波教授和孟磊教授团队发文证实热带森林系统到人工管理的生态系统通过降低初级氮生产速率而增加土壤微生物氮限制

时间: 2024年02月23日 16:24 来源: 点击:[]

该成果以“Land use change from natural tropical forests to managed ecosystems reduces gross nitrogen production rates and increases soil microbial nitrogen limitation”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 Science & Technology(IF=11.4)上。




了解土地利用变化下土壤微生物氮利用的潜在机制对于评估土壤氮有效性或有限性及其环境效应至关重要。土壤初级氮产量与生态酶化学计量学的结合为土壤微生物代谢的养分限制评价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通过15N示踪和生态系统化学计量与元素阈值模型(Vector-TER)对土壤微生物氮产量进行量化,评价土壤微生物氮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



人工管理生态系统土壤胞外酶活性显著低于森林系统。Vector-TER模型结果表明,森林土壤微生物受到碳和氮的限制,从森林到人工管理生态系统增加了土壤微生物氮的限制。



土壤微生物氮限制与初级氮矿化和硝化速率显著正相关。人工管理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生物量碳和氮以及可水解铵态氮的减少导致氮获取酶的减少,抑制了初级氮矿化和硝化速率,最终增加了土壤微生物氮限制。



论文第一作者系课题组成员朱启林博士,通讯作者为孟磊教授和Ahmed S. Elrys教授,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海南大学。该工作得到了德国吉森大学Christoph Müller教授的悉心指导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特此致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08104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