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丨海南大学:以完全学分制改革探索个性化育人

时间: 2024年04月13日 20:42 来源: 光明日报 点击:[]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樱 通讯员王一钦、王朝妙、甘奇、张萌)

从“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到“课程菜单自定义”,从“一生一策”到“多线发力”, 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近年来,海南大学完全学分制改革实现从“点的突破”到“全面开花”。2023年,海南大学共开设选课课程4079门,自主选课学生达327360人次,跨专业选课达10745人次,自主选课人次是2021年度的4.11倍……在海南大学,“学的自由”成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持续性成长的“催化剂”。

2021年,海南大学开始全力探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与传统的学年学分制相比,完全学分制赋予了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完全学分制以选课为前提,以学分和绩点作为学生学习质和量的计量单位。学生不再按照固定学制“齐步走”,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灵活修读各类课程,甚至自主确定学习年限。

如今,海南大学完全学分制改革已推行近三年,这种“一生一策”的培养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学习动力更足、自主意识更强,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真正实现了个性化发展、持续性成长。

“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后,大一下学期我成功申请免修了大学英语Ⅱ、Ⅲ、Ⅳ,学习时间更加灵活自由,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学习进度,更有针对性地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技能,实现更加全面而自由的发展。”2021级法学二班学生李佳珺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制定了学习计划,希望通过大学生涯的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本领。

“在完全学分制改革中,我们有一套‘组合拳’。通过选课制、导师制和灵活修读制等方式,开启个性化人才培养‘自定义’模式,探索跨越式改革创新路径。”海南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如果学生达到相应条件,不仅大学英语可以申请免修,体育、公共数学、基础物理实验、基础化学实验等课程也可以申请免修。

完全学分制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也成为重点。“我们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以案例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多样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基础化学类课程主讲教授王小红说。现在海南大学的 “金课”越来越多,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大幅提升。学校连续两次获得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1项,取得学校乃至海南省在该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实行完全学分制后,海南大学学生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也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呈现“多点开花”格局。2023年度,本科学生在创新大赛、挑战杯中屡创佳绩,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以上奖项140余项;获批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推免指标较2022年增长16.2%,2024届毕业生推免完成率达99.59%……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21c8235077d421891251e38c1524007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