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调研组专项调研海南大学部省合建工作

时间: 2023年08月20日 17:37 来源: 点击:[]

本站讯(记者 王博)8月19日至20日,教育部调研专家组到我校开展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调研组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天友任组长,成员由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有关专家组成。调研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

8月19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海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黎岳南,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骆清铭,党委常委和校领导曹兵、高佃恭、邱锡光、曹宪忠、陈骏、韩淑梅、谭勇出席会议。会议由骆清铭主持。


座谈会现场。王博 摄


会上,王天友介绍了此次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的任务要求和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海南大学近年来部省合建的工作成效,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此次调研督导工作旨在为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蓄势赋能、提速加力,切实推进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在部省合建的推动下,海南大学改革发展事业焕发出强劲的活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他希望,学校要加强顶层谋划,明确科学的发展思路,突出特色和亮点,全面推进学校提升综合实力。为进一步激发合建高校内生动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找准部省合建的切入点,明确发展方向,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绘制工作蓝图,推动海大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把握部省合建的契合点,坚持办学特色,发挥特色学科群的领头作用,构建具有海大特色的学科发展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抓好部省合建的根本点,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拓部省合建工作新局面。

黎岳南介绍了海南省推动部省合建工作、支持海南大学发展情况。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省合建工作,作出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等重大决策部署,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不断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取得显著实效。今后,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的沟通,抓紧抓实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工作,助力海南大学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力推动海南大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符宣国代表海南大学对教育部和6所对口合建高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部省合建以来,海南大学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坚持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的导向要求,奋力书写“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海南有需求,海大有作为,学校将坚持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紧抓“部省合建”和省委、省政府“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决策部署等重大机遇,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坚持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为目标,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示范,以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强国建设、海大何为”的新时代答卷。

高佃恭从标志性建设成果、对口合作情况、目前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情况,同时就增加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提高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拓展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提出请求支持事项。

会上,热带农林学院、法学院分别汇报了热带作物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南海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成员围绕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引育、成果产出、政策配套、对口合作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针对调研组提出的反馈意见,骆清铭表示,海南大学将进行全方位的自检自查,组织全面整改并及时上报。他强调,学校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把准学科建设发展方向,瞄准国家和自贸港发展战略需求,着力加强科研创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部省合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调研期间,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南海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产胶生物学实验室(天然橡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热带作物大型系列研究设施。


调研组实地走访南海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王博 摄


海南省教育厅财务管理处、高等教育处、改革与发展规划处相关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一钦)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