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 正文

微光成炬 凡人不凡|孙成平:这正是应该站出来的时候

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09:26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本站讯(记者 梁现战 通讯员 郭孝伟)车头村,位于万宁市万城镇西南端,毗邻市区,这里气候宜人,天蓝水清。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村庄原有的平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结合本轮疫情发生特点,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海南大学党委迅速集结战疫力量,选派多批次抗疫志愿服务队,分赴三亚、万宁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外国语学院孙成平老师便是其中的一员。


上门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工作。


“看到发生疫情,本能地就想做点事情。”谈及参与志愿服务队的初衷时,早早报名的孙成平老师说道。

8月22日,经统一安排,孙成平老师所在的海南大学第七批次志愿服务队赶赴疫情高风险地区——万宁市万城镇车头村,对点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培训,8月23日,志愿服务队作为新的力量正式投入工作。“当时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同时又感到很满足。”负责核酸信息采集工作的孙成平老师回忆起第一天工作的感受时说道。


下雨天上门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工作。


在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他观察到,采集对象中有不少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由于自己不懂当地方言,用普通话沟通时又不便于老人理解,常常出现同样的问题要反复多次才能得到答案的情况。“语言不通的问题给我们的信息采集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同时也影响着核酸采样的进度。”孙成平老师说。

“我就是教语言的,遇到困难总要想办法解决嘛。”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孙成平老师凭借着自身对于语音的敏感,尝试着去理解当地的方言,并虚心请教当地的领队,经过学习、归纳、整理,他很快掌握了当地方言中用于信息采集的常用语,并与同事们交流分享经验,有效提高了核酸采样的信息采集速度。

8月26日,由于高温炎热,加上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在例行信息采集工作时,孙成平老师出现身体不适。“当时就觉得有些憋闷,因为穿着防护服本身就比较厚重,所以也没有太在意,简单地坐在地上休息了一会儿就继续工作了。”

上午工作结束返回驻地消杀洗漱后,孙成平老师感到愈发不适,胸闷背痛的症状一直持续到下午。“下午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再不好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不得已,他向领队说明了身体情况,直到服用其他志愿者备用的药物后症状才得以缓解。休息一晚身体状况好转后,孙成平老师又继续投入到第二天紧张的工作中。


部分核酸采样、信息采集人员合影。(右一为孙成平)。


做好志愿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妻子曹利老师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暑假在家的孩子也多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一家三口就这样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疫工作忙碌着。

为了不让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担心,孙成平老师并未将到一线参加抗疫的事情告诉他们。“出门在外,总是习惯了报喜不报忧嘛,省得他们担心。”孙成平笑着说。可事情还是“露馅”了,由于忙于抗疫工作,孙成平已经许久没有给家里的老人打电话了,直到前两日,父母打来电话时才知道他正在疫情高风险区进行抗疫工作,电话的另一端满是担心,叮嘱他要做好防护,注意休息。

“他们的担心是正常的,可这些事情总要有人站出来去做,站出来做事的人多了,情况慢慢就变好了。”孙成平说,言语中透露出对疫情早日散去的期许。

此时此刻,还有很多像孙成平老师一样平凡的“海大人”依然奔忙在抗疫一线……

(编辑:王一钦)


关闭

.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ICP备05000523号 公安部备案号:46010802000190
    Copyright © 2005-2019 hainan university